今天重整相簿連結時,審視了一下我拍過的人像照片,因為以前都是憑直覺來選,不過現在看的感覺又不太一樣了,發覺我對照片的直覺可以歸納成三種,就如同嚴復的翻譯天演說一樣。

信:基本的曝光、對焦、景深控制正確,model沒有咧嘴呲牙的情形即可

達:model的肢體動作與神韻,確實的表現出她要傳達的訊息

雅:構圖與人物的整體感融合出一種意境

雖然這三者常有相互違背的情形,通常拍100張照片裡有一張三者兼備的就偷笑了,不過只要具備其中之一我就會挑出來,當然這會是很主觀的看法,因為每個人看到的點都不同,而事實上,我對自已的東西都具備某種程度上的信心,我是不可能說:不好意思,拍的不好,請勿見怪...什麼的廢話,東西好不好是一回事,但如果一個拍攝者都看不起自已的東西,那麼相機收在防潮箱裡就可以了。

前兩天把上禮拜兩次外拍中,挑了自已滿意的一些照片去給一位高手狠批,雖然上次拍的Ninis那輯還上過外拍網站的小首頁,但那裡很多人是只要看到model長得漂亮就會喊好、漂亮…之類的蠢話(基本上,這跟“安安“我想跟妳做朋友“這類的蠢話沒什麼差別),而前兩天我甚至看到整組大頭特寫,連最基本的對焦都明顯位移的照片,這樣居然也上了首頁?我更加懷疑那些人是不是閉著眼晴在喊好的。

拿給高手狠批以後有不少心得,雖然他有些觀點我並不百分之百的認同,不過這個在預期之中,因為每個階段看到的都不一樣,喜歡的也自然不同,但他點出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,就是我每次拍人像都直覺的把景看得比人重要,所以拍攝人像的基本功還沒做好就老想著帶景,但卻忘記人像照的重點是在人,自已想想還真有點像食神的黃金炒飯,搞了一堆名堂,卻連最基本的要用隔夜飯炒都沒做到。

不過話雖如此,真要做到還是不容易,因為從小小的觀景窗看到的畫面是一種,而回家傳上電腦看到的又是另一種,最後在我記憶裡的又是另外一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in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