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book.jpg 

前陣子上哲學課的時候,這個老師上課挺有意思的,推賤了幾本書,所以我在禮拜天去誠品買了其中三本。

異鄉人--卡謬
香水---徐四金
玩笑---米蘭.昆德拉

首先我必須說,誠品真 *** 華麗,或者是因為那裡有好幾櫃封面很漂亮的書的綠故,感覺像在逛百貨公司的一樓,你可以看到許多因為化妝而看起來特別美的美女,你在她們身上不會花太多精神,不會也不需要也沒什麼好去了解她的內在如何,但是你就是會想把她帶回家。

以文字的感染力來說,香水這本書的作者很厲害,一件十個字就可以交待的事情,徐四金會用三倍以上的文字來寫,雖然現在很多作家也是,不過差別在於,現在作家原本的敘述方式已經很無聊了,三倍的字除了帶給作者三倍的稿費以外,帶給讀者的就是三倍的無聊,或者說是無聊透頂。(噢,我這樣講也不太公平,因為現在作家的書我沒真正買回家看過,那天只是在書店翻幾頁吳淡如、劉鏞...的看看而已)

就像一本漫畫,精采的、感人的那一頁你會翻覆的看著,ex厝邊說的魔偶馬戲團,第一部結束鳴海犧牲的那段,我看了好幾遍,至於無聊的歹戲拖棚漫畫,ex七龍珠後半部的魔人普烏,應該用電風扇吹一吹比較快(夏天,冬天這麼做很容易感冒,不然至少也要注意一下風向)

徐四金寫出來的很天馬行空,增加三倍的文字,不是變成三隻馬在天上跑這麼簡單,感覺起來像多了一隻駱駝在雲海裡游泳、多了一隻螃蟹直著爬向夕陽....不過相對的看起來會有點累就是了,可能是中譯本除了字變多,而且又有標點符號,讀起來很費精神(我猜德文應該沒什麼標點符號)。

也可能是太久沒看直行書的關係,因為平常已經習慣橫向的文字,視覺突然轉了九十度眼晴適應不良,又或者只是我太久沒看完一整本的小說,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最近一次買的小說是國中時倪匡的“極刑“,而最近一次看的小說是七年前雅歌塔的“惡童三部曲“。

幹,我應該要講香水的讀後心得,結果好像扯了一堆不太相干的?這點跟貓拉說的一樣,我在拍賣也是如此,一般人拍賣的問答都很簡單“過保固了沒?“有附什麼配件?“可以面交“但是我都搞得很複雜,不過我也看過比我更奇怪的人,有個傢伙賣DSLR(數位單眼相機),賣的價錢比最便宜的二手行情還要再打個八折(那組鏡頭加機身的行情至少有九萬,他只賣七萬),而附帶的條件是買家必須寄攝影的作品給他,因為他不想把他的相機賣給不懂的白癡器材狂,他希望相機是留在一個懂得用他的人手上,因為對他來說,賣相機這件事是割愛,而不是廉售。

幹x2,奇怪,我又扯到香水以外的地方去?總之,我簡單的解讀是,這是一本以第三人稱,敘述一名天才偏執狂的自我主義者,殺了二十六個年輕女子,以追求他內心中極致理想自我的恐怖浪漫小說。


看完香水,接著看的是卡謬的異鄉人,因為是接著香水看的,我必須說跟香水比起來,異鄉人看起來真的很悶,前半本看起來甚至很像流水帳,至於後半本也精采不到哪裡去,前面的導讀和後面的訪談(不是跟卡謬,是跟中譯本的作者莫渝)還比較生動一點。

不過這本書挺奇妙的,因為他用第一人稱的寫法,讀起來的感覺卻像是第三者在講一件事跟他無關的事;故事是發生在夏天的北非,讀起來卻比冬天永夜的南極還陰暗無生氣,大概這就是存在主義的荒誕風格吧?一般人要寫成這樣可能還很不容易,也難怪卡謬是存在主義的大師,二十六歲就開始寫這麼悶的東西很不簡單。

在誠品看到很多不同的異鄉人版本,志文出版社是最早的,封面看起來就白白的很樸素,另一家忘了名字出版社的異鄉人很小本,但是價錢比志文還貴,封面是很高級的那種黑色彩印,算是口袋書裡的精裝版,好像專門賣給搭捷運的上班族看的,老實講,我很難理解,口袋書不就是要方便拿出來看嗎?搞得這麼精裝,好像手要洗乾淨才能拿出來,不然就會把這本書給弄髒了(雖然它是黑的),不知道是這麼漂亮的書是給買書的人看的,還是買給旁邊的人看的?

我買的異鄉人是桂冠出版社的版本,封面看起來還算簡潔乾淨,沒選志文那本是因為他封面寫的翻譯者,看起來好像不是很厲害的感覺(桂冠的翻譯叫做莫渝,聽起來就像什麼什麼大師),所以說我也不過是受封面導引的人,因為書的內容大約有一百五六十頁左右,前面的導讀、作者照片,和後面的訪談、作者年代表就佔了至少三十頁,更扯的是還有近十頁的空白頁,拎老師咧~這是加值服務嗎,提供讀者免費續頁?幹,早知道應該買志文出的那本,便宜三十元,因為我並不覺得那十頁的白紙需要花三十元來買。

卡謬的異鄉人和徐四金的香水,這兩本小說的主角都給人一個相同的感覺--對這個世界沒有感情,而且都是以自我為出發點,或者應該說是別人和自我都沒有考慮的出發點,但他們的終點都是毀滅,只是香水裡的葛奴乙是與生俱來的天才,他只是對其他的人沒有感情,但是對自已的內在卻非常的有感情、甚至應該說是崇拜,而他最後選擇(或者說沒有選擇)的路早在他預期之中(如同第一次在火山裡被惡夢驚醒)

異鄉人裡的莫梭是一個很平凡的上班族,除了對世界沒有感情以外(莫梭跟現代人比較接近,只是更無情一點),跟葛奴乙比起來,他是沒有自我的觀念的,甚至應該說無我,從文字裡可以看出徐四金對葛奴乙的個人有許多強烈的描述,而卡謬對莫梭卻只有交代一些個人背景,幾乎沒有什麼特別的著墨,也因此在結局造就他們不同之處。

葛奴乙的厄運與他的天才一起誕生,一起毀滅,而莫梭的厄運卻只是幾個平凡意外造成,如果他沒有和雷蒙去海邊,如果不是那天的陽光太強....也就是說,莫梭是因為一個荒謬的意外、甚至是在荒謬的巧合與社會的控制下走向斷頭台,而這並不是他所選擇或預期的結果。


這兩本加起來看了三天,香水看了三個晚上,異鄉人只看了兩個小時(幹,真的很短,卡謬應該叫不存在大師),手上還有一本昆德拉的玩笑,不過這段時間都在期末考了,我並不希望考試的結果跟玩笑的書名一樣,還是等考完再來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in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