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lucien_color.jpg
(本圖已報名瓊瑤《還珠格格第三集》的試鏡照片)

上次拍完蔡明亮導演的雜誌專訪以後,我有說我考慮剃光頭,很多朋友以為我只是在開玩笑。
不過這世界就是這樣,開玩笑的事情也是有成真的時候。

說到剃光頭這件事,過去我只有剛入伍的新兵階段剃過,還有就是在退伍前又剃過一次光頭,這個就說來話長。

通常退伍前頭髮是可以留比較長的,而我當時剃光頭的原因其實很無聊,因為單位剛來了一批不長眼的新兵,剛報到的時候嬉嬉哈哈的以為我們的單位是夏令營,於是同梯的和我說:要不要一起去剃個光頭來嚇嚇新兵?我說好啊,所以我們兩個就去找理髮的阿姨剃了顆光頭,不過嚴格來講其實是三分,因為軍中是不能真正剃光頭的,除非你是民族的救星、人類的燈塔...蔣公轉世才能有這個特權。

在新兵會客的前一天,新兵們在前一晚都開心的留下來洗餐盤,我和同梯在洗完澡後只圍了一條毛巾就衝到廚房(我們那個奇怪的單位,在公開場合衣服穿越少的人代表趴數越夠),然後把所有的餐盤從桌子摔到地上,只烙下一句:

“幹!等林北放假回來你們就知道腫了!(台)“

然後,我就開開心心的放假回家了,不過當場所有的新兵都嚇傻了,聽說第二天會客時每個都心神不寧,擔心我收假回來以後會掀起什麼腥風血雨,但其實我放假回來以後什麼也沒幹,還很高興的買飲料和泡麵給大家,因為我已經快退伍啦,哈哈~~不過後來在我退伍前幾個禮拜所有的新兵都變得很精實倒是真的,因為他們不知道這個單位到底潛伏多少精神變態的學長和班長。

(註:莎莎覺得我這樣很變態,難怪有人當兵時半夜會拿機槍掃射,不過事實上在當兵的許多鳥事中這種算是大家都開心的)


在當兵階段的前二十多年和之後的十年,我都沒有剃過光頭,頭髮最短大概也就是高中時的斜龐克或平頭的長度,而且當兵前受日本漫畫影響很深,大部份的時間都留著長頭髮,雖然當兵後幾年我的髮線也跟著往退伍的方向退去,不過還沒有到要投降的地步,但最近想到月底爆肝的工作開始以後,我常常整天要在外面跑,有時還要從早到晚連趕兩場,這種天氣如果我滿頭大汗的還要顧我的頭髮,那怎麼能專心在為新人拍照這件事上呢?

這次剃光頭是在拍完蔡明亮導演後的靈光一現,原來光頭也是可以很有型的,雖然我必須承認,蔡導的光頭看起來就是像藝術家,但是我的光頭不知道為什麼看起來是黑道大哥的fu,剛剃完頭回家的路上就嚇壞了一群剛放學的女高中生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手上還拿著兩袋雞蛋的關係。(家裡沒蛋做早餐了,所以我順便在路上的雜貨店買了兩袋的雞蛋)

莎莎回家後看了很震憾,她說本來不是先剃三分就好了嗎?這根本是光頭啦~~~我說這就是三分沒錯,只是我們講的三分是英制單位,理髮店用的是公制單位,所以這個三分比我想像來的更短,而且因為我去剃頭髮的時候沒戴隱形眼鏡,剃的時候眼鏡一拿下來我根本不知道剃了多短,後來莎莎說,這樣子其實也不錯,以後在路邊停車就不怕找不到位置停了,我說,開什麼玩笑?哪還路邊停什麼車啊,我高興把車橫放在馬路中間也沒人敢講話吧?

早上跟我老哥聊的時候,他說到蔣友柏也剃過光頭,可以參考一下人家的造型,弄個裝飾什麼的就不會像一般光頭給人的印象,不過我只能說蔣友柏是不靠家族力量的帥哥,他剃光頭後就算插根粉紅羽毛在耳朵上,人家也會說這造型很MAN,我要是露出根鼻毛都會被說心理變態,要怎麼跟人家比啊,科科...

我認真的想了一下,無論是哪種打扮,在服裝上都要避免穿紅色的無袖上衣,不然很容易在拍照時被賓客當成喇嘛,想說新人面子真大,居然還請到喇嘛來當婚禮攝影,要是一問我的名字,我說我姓賴...話說到一半,怪乖~那更不得了了,這不就是達賴喇嘛?等工作完回家身上會披了很多條哈達,這樣對身為基督徒的我來說是很大的困擾。(說到這裡,感謝主,解決了我很多問題,也開啟了我很多道路,雖然我是個吃了很多飯都沒有禱告基督徒,不過他都知道,阿門)


補充:到目前為止,家人與朋友看到我剃光頭後的一些感想:

頭型很美(Y)

快去幫災民祈福啦

走在路上會有警察臨檢

你........你想轉行當殺人犯呀?

大哥 以後有事就拜託你了

你可以自己照星爺的太陽能手電筒了

頂樓什麼時候有黑道或神壇進駐?

天花板太高跳燈打不到的時候,可以把閃燈反轉過來打。
(跳燈是攝影打光的常用技巧,將閃光燈朝向可反射的物體,使得光線在反射擴散後得到柔和的效果。)


最後,報章雜誌上常看到一些男女明星脫個兩件衣服就大喊“我是為藝術犧牲的!!“
但是在這裡小路要鄭重的告訴大家:


一個人能為藝術做多大的犧牲,不在於他脫掉幾件衣服,在於他剃掉多少頭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in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