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註:本篇前半段大篇幅是與大腸包小腸無關的技術性文章,對大腸包小腸比較有興趣的朋友請點“這裡

自從打開行李箱以後,這兩天開始整理以前在公司的一些遺產....不,網頁設計的作品,挑了一些比較有紀念價值的東西放到部落格上

企業網站版型01
http://www.ttnet.net/english-site/site/com/10184740/refno/18384478/

template01.jpg 
第一次以tabless的css做template型態的中型網頁架構佈局,當時只是寫架構就紮紮實實的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(完整內容有20多個功能頁面),因為html tag大多要套上程式的name屬性,所以基本上我都採用後續選擇器的寫法,這樣html上非必要的class崁套可以儘量避免,不過為了在IE/Firefox/Safrai...各瀏覽器一致的情形下,當時寫的有點走火入魔,所有的佈局甚至需要javascript的功能都想以純CSS來控制,所以內容寫得非常複雜,用了不少css hack,但最後完成時的結果我還算滿意。


企業網站版型02
http://tw.ttnet.net/chinese-site/site/com/40000747/list/products/refno/3932495/ 

template02.jpg 
第二套tabless的template版型,同樣採用後續選擇器的寫法,但是架構上更精簡易懂,這個版型比較特別的是當時第一線面對客戶的的AE,一直希望產品項目能由列表型態改為縮圖目錄的呈現方式,我分析了一下也覺得有道理,所以在這版我就直接修改成縮圖目錄,但這當中也有其它部門的同事告訴我應當要遵照舊的規則云云.....我只告訴他們:

“依照大清律例,我們現在也應該都要紮辮子“


後來經過我不準確的抽查証明,這個版型還挺多客戶愛用的

當初我架構這兩個版型的發想,主因是舊版型被業務與客戶詬病已久,所以在我開始接手後,目標就是讓版型只靠切換CSS檔案就可以改變整體樣式,也能讓客戶自訂功能,達成類似部落格這種簡單易用,介面又豊富的網站,不過這個專案要整合的單位太廣了,不是我自已想怎麼搞就能搞的,所以在我離開公司前最大的遺憾就是這個專案沒辦法在我手上完成,而且甚至只會在別人的腳下完成...被踢到角落,畢竟如果沒有人再繼續追這項工作,那麼燙手的山芋有誰想捧在手心裡?


公司簡體網站首頁 http://vr.ttnet.net/guide/shanghai/

shanghai.jpg 

這個case是我雞婆下的產物,因為之前在主管聚餐,老闆酒後三巡提到上海請了兩個“高手“來寫tabless的css網頁架構,除了在地製作方便溝通以外,另一個言下之意就是他認為台北的設計做不出這種新架構(職場上複雜的恩怨情仇原因就不提了)....well,總之後來我看到上海分公司製作的網站首頁,發現她們的寫法是標準的classitis(戀類型癖/類型控),幾乎html tag都有不必要的class類別,這在標準化網頁來說是不好的做法,所以我就花了一些時間,依照它們的Layout重寫一個hmtl和css的數量只需要原本的一半,但是在表現上完全相同的網頁架構,美其名是給她們參考,但事實上我是寫來給自已出一口氣的,讓上海那裡知道台北這裡有隻手還是比她們高一點。


彰荃企業 http://www.jce.com.tw/fashion_design.html
web01.jpg 
五年前剛進公司時做的一個網站,為了做出點選鞋子圖案秀出來的Flash動畫效果,我只能一筆一劃的描,然後一邊描一邊罵髒話,當時我真的是從台北罵到彰化(因為客戶在彰化),又再從彰化罵到高雄( 畫完十雙以後又臨時換另外兩雙),不過由於當時的客戶相當滿意,南部的AE打算把這個效果當成範本招攬客戶,後來是在我要求每描一次要寄一箱愛肝給我的條件之下AE才打消這個念頭。

阿陸仔的Flash動畫CF-靈象電器

腳本:一個上班族匆忙得下班,在爬樓梯下來到一樓以後才想起忘了關樓上辦公室的燈,正在煩惱又要爬上去關燈,此時突然想起公司有安裝多地控制開關,所以只要在一樓就能直接把樓上辦公室的燈給關掉.....

這個阿陸仔客戶的Flash動畫,從拿到腳本到製作完成大概只花了不到一天半的時間,以我自已獨立製作來看好像還蠻快的,但其實不然,坦白說是我出老千才這麼快,因為這是將一個爬樓梯的Flash遊戲破解後還原回fla的檔案,將我要用的場景和人物的插畫元素以及movieClip抽出來,再加入我用Photoshop拉的路徑轉AI再轉SWF的控製開關圖以後,依我要的腳本將這些元素重新在Flash裡規畫一次........翻譯成地球話就是我偷了一台車,把它分解成零件以後再重新組裝成另一台車

雖然重新分解組裝也要一些技術,不然組裝完地上剩一大把縲絲,這台車一樣沒辦法開上路,但是組裝零件的技術跟製造一台車比起來當然是簡單得多,這就是為什麼汽車製造商只有那麼幾間,但保養廠卻到處都是的道理...well,最後我還是得承認我這麼做很沒有職業道德,不過看在阿陸仔也常偷別人專利技術的份上,大家四四六六也就算了。


Flash banner廣告 http://lucifinil.myweb.hinet.net/flash_banner.html



Google關鍵字廣告影片(局部)

 
這個影片帶回來的編輯檔零零落落,拼的沒頭沒尾的,而且上傳到Pixnet以後還有掉格的情形....簡單說就是一碗失敗的雜碎麵...不過總之影片的重點是那棵成長的樹,它原本是在花盆裡垂直向上生長,我硬是把花盆拿掉改成橫著長。


台北禮品展影片 http://lucifinil.myweb.hinet.net/streem/flv_streem.html

 

過去這些美其名為“作品“的東西,大概就以Html+css的網頁架構是我有把握可以拿來跟別人輸贏的項目,其它的東西真的以設計層面來看只能說堪用而已,只是因為這幾年來工作還算順利的關係,所以我在網頁設計這個位置上就一直醬著,但,安逸的時間久了,在沒有目標和高手可以共事的情況下就會開始腐化,這種腐化的速度很慢,過程很久,但是卻足夠讓那些曾經有活力的細胞忘記他們原本想做的事情。

說到將來應該要做什麼工作這件事,我想到國小畢業的那天,我最好的同學阿興告訴我他將來要當一個殺手,還很感慨的說因為我們就讀鄰近兩所不同的國中,日後難免有要相殺的一天,希望我以後能諒解....云云,所幸上國中後我們兩間學校中間就蓋了一間警察局,所以一直到我畢業前都沒有機會被他砍一刀,直到去年公司有個客戶要做網頁,我到土城去跟客戶溝通時又遇到他,原來他剛好就是那家公司對我們的窗口,他負責空調冷氣方面的業務....嗯....雖然很多忽冷忽熱的冷氣在夏天的確也能殺死人沒錯,不過這和真正的殺手應該還是有一段距離。

我沒再問他從前想當殺手的事,畢竟從立志成為殺手到賣冷氣的業務員,我想這中間應該發生了很多事,也許就像我一樣,在當兵前也曾信心滿滿的跑去賣水果,因為沒當成水果大亨,反倒是無心插柳柳橙汁的做了網頁設計起來。

回想這五年網頁設計的經歷,就工作來說,我騙吃騙吃的作品還對得起那些中小企業的客戶,但是在這一個多月休息的時間下來,我捫心自問,除了前兩年我挺認真的在網頁設計這件事以外,後面三年其實對不起我心裡真正的自已,因為網頁設計之於我的胃可以糊口飯吃,但是之於我的腦卻是處在飢餓的情況,這點讓我一直很困腦...對,不是困擾,是困腦沒錯,就跟冰刀雙人組的麥可.麥克斯一樣,我的腦袋也被困住了。

這次新的開始,我打算將熟悉的Flash/css/Html/SEO/.......的那些經驗在職場上歸零
當然,這對一個中年轉業的人來說實在太過冒險,基本上是一種接近甘地絕食的行為

不過........

如果貝多芬從小開始學的是做麵包,一直做到五十歲成了麵包師父
他永遠不知道其實他會彈鋼琴

如果小林尊吃的是大腸包小腸,一直吃到他變成100公斤的胖子
他永遠不知道其實他吃熱狗可以拿到大胃王

如果松島楓一直做7-11店員,一直做到她變成歐巴桑的店長
他永遠不知道其實她拍A片
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
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
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口
(以上馬賽克處理)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............
....

總之,就是這個意思
you kno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ifin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